认识肠道微生物,才会真正懂得如何养肠
长沙晚报掌上长沙8月14日(通讯员 孙林丽)早餐一杯奶茶加面包,中午外卖随便点,晚上烧烤加啤酒。很多人以为,吃进嘴里的食物最终只是为身体提供了能量。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胃肠外科二病区刘海主任医师表示:当你把食物送入口中,最先接收并处理它的,是居住在你肠道里一个庞大而沉默的群体——肠道微生物。
同样的吃饭,为什么有人长胖有人不胖
人体肠道内寄居着数以万亿计的微生物,以细菌为主,也包括真菌、病毒和古菌,其总数大致与人体自身细胞相当。这一庞大的微生物群落被统称为“肠道微生态”,在现代医学中被视为一个功能性隐形器官。
它们承担着许多人体不可或缺的工作:发酵膳食纤维,产生短链脂肪酸(乙酸、丙酸、丁酸),其中丁酸是结肠细胞的重要能量来源,有助于维护肠黏膜完整性;合成部分维生素(如维生素K、B族维生素);参与胆汁酸代谢,影响脂质吸收;调节免疫系统的发育与应答;维护肠黏膜屏障,抵御外来病原体入侵。
同样的吃一顿饭,为什么有人长胖有人不胖呢?肠道菌群的差异可能是原因之一。研究发现,肠道菌群会影响人体从食物中获取能量的效率。肥胖人群往往存在菌群多样性下降、特定菌群比例改变的现象,这一改变与胰岛素敏感性降低、脂肪代谢异常有关。
但需要强调的是,饮食结构和运动习惯,仍然是控制体重的根本,菌群调节是重要补充,而非替代。
滥用抗生素,会误伤大量有益菌
肠道菌群最爱吃什么?答案可能出乎意料,不是昂贵的益生菌补剂,而是膳食纤维。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年人每日摄入25至30克膳食纤维,而许多人实际摄入量不足推荐量的一半。
膳食纤维进入结肠后,被菌群发酵产生短链脂肪酸,尤其是丁酸,这是结肠细胞的首选能量,同时具有维护肠黏膜屏障、减轻局部炎症的作用。你吃进去的蔬菜、水果、全谷物和豆类,是在喂养那些帮助维护你肠道健康的益生菌群。
需注意,这些习惯,正在破坏你的肠道生态。
高糖高脂、超加工食品为主的饮食,会降低菌群多样性,促进条件致病菌生长。
长期熬夜与昼夜节律紊乱,人体生物钟与肠道菌群同样有昼夜节律,睡眠紊乱可改变菌群组成。
久坐缺乏运动,规律运动有助于维持肠道微生态稳定,久坐效果相反。
滥用抗生素,抗生素在杀灭致病菌的同时,也会误伤大量有益菌。一次不规范使用后,菌群恢复可能需要数周至数月。切勿自行购买、随意服用抗生素。
任何益生菌产品,无法替代规范的结直肠癌筛查
近年来,肠道微生态与结直肠癌的关联成为研究热点。研究发现,某些特定细菌(如具核梭杆菌),在部分结直肠癌患者肠道中占比明显升高,可能通过促进慢性炎症、损伤肠黏膜屏障等途径参与肿瘤进展。
当然,结直肠癌绝不是由某一种细菌“导致”的,它是遗传易感性、饮食、生活方式、菌群异常、慢性炎症等多种因素长期共同作用的结果。任何益生菌产品或“肠道排毒”方案,都无法替代规范的结直肠癌筛查。如果已达到筛查年龄,勿以正在调理肠道为由推迟肠镜检查。
人每天的饮食选择、作息规律、运动习惯,都在深刻影响肠道这个庞大的微生态世界。当选择多吃一份蔬菜、少喝一杯含糖饮料、坚持规律运动、保证充足睡眠、避免滥用抗生素等,你不只是在照顾自己,更是在培养一个更稳定、更多样、更健康的肠道生态。它会反过来保护你,降低感染、代谢性疾病、部分肿瘤乃至情绪障碍的风险。
>>我要举报

